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美容资讯 >> 美学标准 >> 正文

容貌美之数字化

文章来源:21cn  编辑:weiying

 容貌美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比如,面部对称和五官大小相对适宜,各器官的距离及与面部的适中比例。根据国外的调查,人们认为漂亮女性的面容应该是额头饱满、嘴唇丰满、面孔大、颚骨短小和下巴尖细、眼睛大而明亮、嘴和下巴之间的距离要短于平均值;而英俊男人的面容应该是颚骨宽大、下巴较宽和眉毛粗浓。

  不过关于面容美的数字化标准还有这样一些:

 

  一是,眼的宽度为脸宽的3/10;二是,下颌长度为脸长的1/5;三是,眼中心到眉毛的距离是脸长的1/10;四是,正面可见眼球纵长是脸长的1/14;五是,鼻子的面积应占脸部面积的5%以下;六是,嘴的宽度应为嘴部面宽的1/2。如果人的外貌超过或低于上述标准,那么他们就是不美或不太美的人了。

  但这些大部分都是研究人员对西方人的一些研究得出的标准,而且也还不能更深入地阐明满意或漂亮的面容的标准到底是什么。那么中国人有没有这样的标准呢?答案是肯定的。

  我国一些研究人员对公众公认的一些美女,如影视明星和一些外貌出众的青年女性作面部测定,取得美人的一些具体的几何图像和数据。具体为:美人的面型为椭圆形,下颌角间距为115mm,颌面高为124mm。如果在标准面容基础上下颌间距缩小10毫米,就显得比较难看。在此基础上下颌间距再缩小,就成为人们所说的“尖嘴猴腮”相,令人反感。

  相反,在标准面容基础上,下颌间距加大10毫米,也会使人感到难受,如果下颌间距再扩大,就成为菱形或梯形,同样令人反感。这两种情况都是为人们视觉和审美感官所不能接受的面容尺寸,会使人难以接受而被视为丑陋。

  在美女辈出的杭州,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在上述美女标准对照下,公众对一般面容能忍受的程度是:宽型脸面不能在标准面型下颌间距115mm 的基础上再超过6.96mm,窄型面容不能在标准面型下颌间距115mm 的基础上再缩小4.71mm。

  换句话说,如果下颌间距超过121.96mm,就会被视为难看的国字脸或下宽上窄的梯形脸。而下颌间距小于110.29mm的面容,则被视为令人难以认同的“尖嘴猴腮”的脸型。这两种情况便成为一些人审美标准的根据。

  研究还表明,除了115mm的标准美貌面容外,110.29至121.96mm的下颌间距的面容都是可接受的,被视为是正常面孔。

  而且在生活中人们认为女性的面孔下颌角间距略小些会更有女性的美,这可以体现其性别中的娇柔和温顺,即中国人喜爱的瓜子脸。通过调查还发现中国南方 女性的面型以椭圆形居多,占63%;而尖脸型占其次,占25%;方脸型较少,占12%。这个调查也还表明人们认可宽脸型比较能代表英雄气概,属于男子汉的阳刚之气。这与上面所说的漂亮男性的面部特征是一致的,即颚骨宽大、下巴较宽和眉毛粗浓。

  上述各方面已基本上能说明中外文化对人的面容的审美标准和情况,也是人们审美的一种比较可靠的数字化标准。不过,迄今人们还是难以找到完备而详细的美貌的绝对标准。这就是美的相对性和个体感觉的差异,它为美与审美留下了丰富的想像空间,也使得在审美基础上的情爱变得参差多态,正如世上的万事万物。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魏红军
    首席专家

    刘成胜
    整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