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生活美容 >> 专家观点 >> 正文

怎样减肥才健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wangyichen87

  “窈窕淑女,君子爱求”,这句千古佳话令更多的女子为了减肥而奋不顾身。但是,减肥不能盲目,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的方法才重要的。这里,我们给各位美眉介绍几种方法!

  1、首先学会计算自己的身体质量指数、体重、脂肪率、腰围:

  身体质量指数(BMI):

  男女的正常值在18.5至24。

  计算方式是,体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举例来说,一名男性身高1.8公尺,体重83公斤,他的身体质量指数就是25.6。

  标准体重:

  22(标准BMI)×身高(公尺)的平方,举例来说,一名身高160公分的人,其标准体重为56.3公斤,但正负百分之十以内都属正常,即50.7公斤至61.9公斤间,都算正常。

  体脂肪率:

  体脂肪率是判读肥胖与否的参考值。受检者站在体脂肪机上,或手握体脂肪机,其接触身体的金属界面会有电流传导,基本上脂肪越多电阻会越大,也因此能了解体脂肪率。

  女性正常体脂肪率最好不要超过百分之二十七,男性不要超过百分之二十四,但受环境湿度等因素影响,测量机器会有误差,所以再加上腰围来判定是否肥胖。

  腰围:

  男性最好在90公分以下,女性在80公分以下。

  健康减肥小撇步:

  限制卡路里的摄入:

  很多人瘦下去以后却出现反弹,那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这些人并没有改变生活习惯。最好的减肥计画就是将减肥策略融入生活中,所以减肥计画是需要长时间的,能够维持健康生活习惯的人,才能维持自己的体重。因此说减肥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已经变成生活的一部份。

  很多人用饮料代替水,但是你注意到吧,一罐可乐有卡路里160大卡!每天只要少喝两罐可乐,就可以减少320大卡,几乎等于在跑步机上快走一小时所耗掉的热量。所以想要减肥的人,要改掉喝含糖饮料的习惯,改为喝白开水。另外,购买牛奶时,最好选购低脂或无脂牛奶,也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取量。

  少食多餐

  少量多餐是维持一日三个正餐的习惯,以维持自己正常的血醣,好消息是正餐之外,还可以吃点心。在选择点心时,要以低卡路里的为主,包括水果、胡萝卜条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一旦吃了两、三顿点心,就要注意减少正餐的量,降低一天所摄取的卡路里。

  多吃蔬菜水果:

  每天都要吃五份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除了帮助减肥外,还可以预防心脏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

  每份蔬果的份量计算方式如下:如果是蔬菜,一份是指煮熟蔬菜半碗,或是生菜一碗,水果则以一个苹果、一个橘子、一根香蕉或一杯果汁等单位做为一份。

  五份蔬果中,其中至少有一份是深绿色或深黄色蔬菜,而且以一杯果汁为原则。五蔬果饮食型态含有丰富维他命和矿物质,可降低血脂、关节炎、便秘及老化等慢性病的发生率。

  学会控制食量

  很多人虽然已经吃饱,但吃东西是因为无聊、压力或是没有办法停止。面对这种情况,可以试著提醒自己,注意自己是否有饱足的感觉,一旦饱了,就告诉自己停止吃东西。

  说来简单,可是做起来不容易。放慢吃东西的速度是个好办法,因为我们的脑部,约花20分钟才会“知道”食物已经下肚,所以想要盛第二碗时,先休息等一下,或许就不再想要再来一碗了。

  营养要均衡:

  减肥是要学习如何选择健康的食物,而且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和朋友聚餐,面对著甜点巧克力蛋糕,未必需要克制自己一口都不可吃,成为大家取笑的对象,拿起叉子慢慢品尝半块蛋糕,那就算是成功,下顿饭时,再减量为半碗饭,那才是可能成功的减肥模式。

  时刻运动

  如果你有动起来的话,可能发现并不需要严格控制或减少饮食。根据研究,每天运动一小时,体重一定会降下来,如果一小时太久的话,可以从20分钟开始,慢慢的再增加自己的运动量。

  其实,除了少数都市人会上健身房外,其他人可以采取一些更简单的方法,将运动“偷渡”到生活中:

  ●走楼梯不要搭电梯。

  ●午餐或下午时间出去走一圈。

  ●停车停到远一点的地方或是提早一站下车。

  ●用力和快速的做各种家事,例如用力和快速的擦地板。

  ●种花莳草和清理庭院。

  减肥和瘦下来并不能让人变得更好,也不会解决原来的人生难题,更不像那些电视节目中所描绘的“瘦下来以后,一切都变得很顺利”,减肥是一生的功课,目的也很简单:让你(你)更健康。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魏红军
    首席专家

    刘成胜
    整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