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 >> 整形美容 >> 特色整形 >> 疤痕 >> 正文

瘢痕疙瘩如何祛除

文章来源:求医网  编辑:hypnos

    瘢痕疙瘩是皮肤损伤愈合过程中,胶原合成代谢机能失去正常的约束控制,持续处于亢进状态,以致胶原纤维过度增生的结果,又称为结缔组织增生症,在中医上称为蟹足肿或巨痕症,它表现为隆出正常皮肤,形状不一,色红质硬的良性肿块。

    原 因

  造成这种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原因有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疤痕体质及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这种体质多属家族遗传,多数是交叉遗传,但不传染;外因主要是各类原因引起的皮肤损伤,哪怕是轻微外伤,如蚊虫叮咬、预防接种、打耳孔、纹眉、针刺伤等。

    临床表现

    疤(瘢)痕疙瘩大体可分为原发型和继发型两大类。原发型疤(瘢)痕疙瘩,多在胸前或肩后,初起小红点伴痒,逐渐由小到大,由软变硬,色红或暗红,有索条状、蝴蝶状、圆形、不规则形等。继发型疤(瘢)痕疙瘩也叫增生型疤痕疙瘩,又分为:痤疮性疤痕疙瘩和疤痕癌。多因烧烫伤、创伤、痤疮、感染化脓或因采用手术、激光、冷冻、植皮、激素药物封闭后都会引起受损组织过度增生和皮下组织破坏变性,凸出皮肤 ,色红或暗红伴痒或刺痛,部分有明显向外延伸的毛细血管,饮酒或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后症状有加重倾向。

    诊断标准

    (1)病程超过9个月而无自发消退征象。

    (2)皮肤损害超过原有损伤范围并向周围正常皮肤侵犯。

    (3)以前作过手术切除或冷冻、激光、激素封闭或放疗等而又复发者。

    鉴别诊断

    应注意与肥厚性瘢痕进行区别,早期二者无法鉴别,但在程度上存在明显差异,肥厚性瘢痕表现为结缔组织显著增殖和透明变性而形成的过度增长,一般在受创后3-4周内发生,此时瘢痕隆起增厚,形成一境界清楚的斑块,淡红色或红色,有细小毛细血管扩张,以后持续或间断生长数月至数年,形成不规则外观,有时如蟹足状,常生长数月后即停止发展,潮红消退,仍有自然退变的可能,另外退变期其纤维束可融合皱缩且出现弹性纤维。

    治 疗

    本病治疗困难。可采用糖皮质激素外用或局部注射,较局限的损害也可试用整形(整容)外科方法进行切除后植皮,但应采取措施防止创面愈合过程中继续出现显著增生。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快速咨询    无须注册即可获免费专家咨询

    朱开梅
    主管护师

    张冀满
    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