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 >> 整形美容 >> 特色整形 >> 疤痕 >> 正文

面部疤痕缺损与畸形如何解决

文章来源:求医网  编辑:hypnos

    [概述]

    颜面为身体暴露部分,易遭受外伤,尤其是烧伤。由烧伤或外伤引起,创面愈合后出现面部疤痕增生或挛缩畸形,常伴有组织器官移位元、变形,甚至造成器官缺损和功能障碍者称为面部疤痕、缺损与畸形。 在社会活动中,颜面是人体的第一解剖结构,代表一个人特征的部位,是人丰富表情的展示部位。在烧伤中,次于四肢居第二位。面部烧伤后的畸形常常范围较广,毁容损害明显,严重影响功能,对伤员心理打击大。患者对面部的治疗心情迫切,对治疗效果要求高,因此,整复治疗任务艰巨而困难,但治疗水平已稳步提高

    [症状体症]

    1.面部增生性疤痕,伴痒痛感; 2.面部器官错位、歪扭、组织外翻; 3.面部组织器官严重毁坏和缺损; 4.心理异常:孤僻自卑或性情暴躁。

    [诊断依据]

    1.烧伤或外伤史; 2.创面愈合后引起面部疤痕增生或挛缩畸形,常伴有组织器官移位元、变形,严重者可造成器官缺损和功能障碍。

    [治疗原则]

    1.术前作好总体规划和周密设计; 2.掌握疤痕切除时机,按形态与解剖分区彻底切除松解疤痕; 3.轻度型:局部修复为主; 4.中度型:皮片移植修复; 5.重度型:皮瓣移植修复。

    [疗效评价]

    1.治愈:疤痕切除、挛缩松解,组织器官重定、外貌及功能显著改善。 2.好转:局部组织基本重定,功能与外貌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3.未愈:症状体征、功能障碍无改善。

    [专家提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颜面属于人的仪表,五官端正,表情自然,语言清晰,是一个人生活和社交上均需具备的基本条件。而烧伤和外伤后造成的面部疤痕、缺损和畸形恰恰破坏了这些条件。患者经历了由“拥有”到“丧失”的痛苦过程,躯体和心理遭受双重打击。因此,为医者应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去为患者解除身心痛苦。这就需要医患密切配合,制订一个合理的修复目标,达到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快速咨询    无须注册即可获免费专家咨询

    朱开梅
    主管护师

    张冀满
    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