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生活美容 >> 经络调理 >> 正文

针灸紧肤美颜防皱

文章来源:求医网  编辑:hypnos

    中医美容学是一门在中医理论和有中国特色的人体美学理论指导下研究损容性疾病的防治和损容性生理缺陷的掩饰或矫正,以达到防病建身延年驻颜,维护和塑造人体神、形、言、之美为主要目的的专门科学。中医美容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美容仅指颜面五官或颈部以上的美化和修饰;广义美容则包括颜面,须发、躯体、四肢以及心灵等全身心的美化,中医学中的美容取其广义。广义中的中医美容包括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人体美学理论,中医学正是与西医学完全不同的一个医学体系,有自已独特的理论和思维方法。如阴阳五行、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病因病机、诊法、治则、药性、组方原则等基本理论,强调整体观念及辩证论治的特点。中医美容在实践上的应中医美容学是一门在中医理论和有中国特色的人体美学理论指导下研究损容性疾病的防治和损容性生理缺陷的掩饰或矫正,以达到防病建身延年驻颜,维护和塑造人体神、形、言、之美为主要目的的专门科学。如阴阳五行、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病因病机、诊法、治则、药性、组方原则等基本理论,强调整体观念及辩证论治的特点。中医美容在实践上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中药内服外敷、针灸、经络按摩、耳疗、足疗、等方法扶正祛邪、补益脏腑、疏通经络,治疗碍容性疾病,达到养颜、润肤、提高其生理机能、延缓衰老等。

一、针灸美容

    运用针刺、艾炙的方法刺激经络,腧穴、来调动机体在内的抗病因素,补益脏腑,调整气血,从而消除或减轻影响容貌的某些生理或病理性疾病,达到健康强体、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目的。当今用注射肉毒素杆菌来填平皱纹,肉毒杆菌是注入化学药品,维持时间不长,且每4个月就要注射一次,否则皱纹会重新出现。用肉毒来除皱是将少量的肉毒素注射进前额或眉间,它虽可使脸部光滑,但会导致皮肤僵硬,如剂量掌握得不好,导致眼睑和眉部下垂。

    针灸美容也可称针灸脸部回春术,是将针灸的细针插入脸部皱纹生成处以调节气血,刺激脸部的血液循环和促进脸部的新陈代谢,配合全身其它部位,如手肘,膝盖、腿部、颈肩与手臂处,以达到身体各穴位相互动的效果,促进阴阳平衡。针灸美容的最大特点是在于全身调整,因此,必须局部与全身穴相结合来平衡脏腑,调节全身各系统功能,达到美容的目的。

二、针灸防皱、除皱

    当皮肤老化出现皱纹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化,也叫自然老化,随着机体老化的进程而同时出现的皮肤萎缩和功能衰退现象。由于皮肤表皮层和其真皮层的失水,真皮中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含量减少,皮下脂肪细胞容积减少而导致皮肤的张力下降,使皮肤表面出现皱纹。当这种皱纹比较浅时,可以通过针灸治疗对抗老化的过程,使皮肤恢复弹性。通过面部针刺,可以剌激功能逐渐衰退的纤维细胞,使其合成能力增强,从而平复皱纹。常用针灸防皱、除皱穴位有:主穴:丝竹空、攒竹、太阳、迎香、颊车,翳风。配穴: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主穴用泻法,配穴用补法。目前,面部针灸是世界最嘱目也最安全的防皱、除皱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魏红军
    首席专家

    刘成胜
    整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