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就医指南 >> 特色技术 >> 美容保健 >> 正文

针灸减肥塑形

文章来源:求医网  编辑:weiying

    什么是针灸减肥
  
    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异常,针灸可以通过传统的中医针灸方法,达到调整机体内分泌的作用,最终实现减肥。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辩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通过针灸来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之功能恢复正常而实现减肥。这种通过针灸进行减肥的方法,我们就叫做针灸减肥法。
  
    针灸减肥是通过针刺人体某些穴位,起到使胃蠕动减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长胃排空时间,胃的排空减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不太想吃东西了。
  
    针灸疗法也可加速能量的新陈代谢,有效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增加身体能量的消耗,促进身体脂肪的转化作用,同时分解身体脂肪,最终使体重持续下降。
  
    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极高,为什么生了小孩的妇女会发胖?这并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生小孩后打破了她的内分泌平衡,引起发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时,内分泌紊乱同样引起发胖。针灸可以有效的调节内分泌紊乱,达到减肥目的。
 
    针灸减肥适合哪些人
  
    肥胖一般分为病理性肥胖与生理性肥胖两种,病理性肥胖患者可通过针灸治疗,改善病症,再配合饮食控制和适量的运动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而对于生理性肥胖者,针灸减肥法基本无效。
  
    针灸减肥的患者应该是成年后肥胖者,此类患者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顺利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针灸减肥最合适的年龄是在20~40岁之间。
  
    适合腹部肥胖的人,针灸减肥对腹部是最有效的。因为腹部脂肪堆积较多,通过经络调节,针刺点穴,效果比较突出。
  
    对于体内水和湿气太重的肥胖者而言,通过针灸可利尿、发汗,从而达到消除水湿的作用。
  
    一些肥胖者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因而饥饿感强烈,一直都有想吃东西的冲动,这类肥胖者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胃火旺”,针灸的功能是降低肥胖者的胃火,降低或抑制肥胖者亢进的食欲,从而减少食量,避免过量进食,并抑制其肠胃消化能力及吸收功能。
  
    另一些肥胖者的致胖原因是由于惯性便秘,针灸可达到通便的效果,从而减少体内能量的储存。
  
    更年期女性由于活动量少,内分泌失调,很容易致肥,这时候如果再在饮食上不严加控制,很容易堆积脂肪,造成肥胖。
  
    同时,一些肥胖者的肠胃消化吸收功能过于亢进,针灸治疗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效果,因为代谢功能降低也是致肥的潜在因素。
 
    哪些人不适合针灸减肥

    患病期间不适合针灸减肥。

    具有出血倾向疾病及贫血者。

    义务献血未满一个月。

    患有皮肤病。

    生理性肥胖者。
 
    针灸减肥要注意哪些要领
 
     一、进行针灸减肥也要注意控制饮食,在针灸过程中暴饮暴食,随便乱吃,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但控制饮食绝不等于“饥饿疗法”,不主张过分节食。 
 
    二、针灸减肥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指望几针扎下去就能够变得身材窈窕,那也是不现实的。在针灸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有效的防止反弹。否则一旦停针,就会马上反弹。
  
    三、在针灸减肥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厌食、口渴、大小便次数增多、疲劳等反应,这些均属于正常现象。通过针灸治疗,机体的内在功能不断调整,促使新陈代谢加快,能量不断消耗,而出现一些临床症状。等到机体重新建立平衡,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在针灸中,患者出现眩晕、疼痛、恶心等症状时,属于针灸的不良反应,应立即中断治疗,防止发生危险。
  
    四、增加脂肪的消耗是减肥治疗必要的条件。但不主张作剧烈运动,提倡耐力和持久的锻炼。对腹部肥胖的患者,在睡前作20分钟左右的腹式呼吸及按腹活动,对减少腹部脂肪及通便很有好处。
  
    五、中医针灸是一门高深的科学,患者只有到正规的减肥门诊接受既无副作用,又进行整体地调节和治疗的方案,才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
 
    针灸减肥法其实是在帮助你改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和治疗一些导致肥胖的身体疾病。比如说吧,对于产后女性及更年期肥胖者来说,针灸减肥主要是帮助治疗内分泌失调,对年轻女性来说,主要是帮助控制一下食欲。减肥治疗必须集治疗、运动、饮食于一体,方能奏效,如果只想依赖于针灸,希望几针下去,不费吹灰之力就减肥成功,那只是一个梦。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魏红军
    首席专家

    刘成胜
    整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