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生活美容 >> 经络调理 >> 正文

针灸法是如何让人减肥的

文章来源:求医网  编辑:hypnos
    患肥胖症的人常表现疲乏无力,动则气喘.行动迟缓,愎胀痰多,倦怠怕冷,少气懒言,容易出汗,甚至面部及下肢浮肿。中医认为,肥胖是脾失健运,痰湿中阻而致,也就是说,是由脏腑的功能失调和内分泌紊乱造成的。针剌可以通过经络气血的调节作用,健脾利湿而达祛湿化痰的目的。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针灸能调节神经及血管,兴奋肌肉关节的活动,旺盛衰弱的内脏机能或抑制亢奋的内脏机能,刺激腺体的分泌,旺盛细胞的新陈代谢,调整血行,消散炎肿。可见针灸对人体各部位生理机能均能发生刺激与调整作用。针灸减肥是通过调整内分泌功能,抑制胃肠吸收亢进,从而逐渐减去体内多余脂肪。
   
    减肥常用有效穴位
   
    体针减肥穴位:选用脾经、胃经、大肠经为主穴。脾经穴--服陵泉、血海、三阴交。胃经穴――天枢、足 三里。大肠经穴――曲池、合谷穴。面颊部加取颊车穴,腹部加取中脘、梁门、气海、大横。背腰部加取委中、承山、脾俞、胃俞。上述穴位可以疏导经络、通调肠胃、健脾利湿、化痰消脂。操作方法:用毫针剌,留针30分钟,每日1次,依据肥胖程度每10-20次为一疗程。每疗程可减3~5公斤。       
       
    耳针减肥穴位:胃穴、脾穴、内分泌。用中药“王不留籽”放在耳穴上,再用胶布固定。每次餐前30分钟按压上述耳穴2-3分钟,有灼热感为宜。针灸冶疗同时还应注意生活规律,坚持散步,适当控制饮食。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魏红军
    首席专家

    刘成胜
    整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