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皮肤美容 >> 激光祛除斑痣 >> 正文

中医如何治雀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vince

  中医认为雀斑的治疗,以活血祛风或养血祛风为主要治法,以外治为主。

  1.内治

  (1)成药验方

  ①雀斑汤(《美容验方》)

  生地、丹参各20g,红花、川芎、荆芥、生甘草各10g,鸡血藤、浮萍各30g,连翘15g。水煎服,每晚1剂。

  活血祛风消斑。适用于风邪入络、面部血滞者,患者面色、舌质较晦暗。

  ②当归片。每片含生药0.3g,成人每日2~3次,每次5片,温开水下。

  养血祛风润燥。适用于血虚风邪入络,患者面、舌色淡者。

  (2)西药:维生素C 0.2g或维生素E 50mg,胱氨酸50mg,日3次。坚持服用可使皮疹色素变淡,并能延缓皮肤的衰老。

  2.外治

  (1)成药验方

  ①雀斑方(《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

  制用法:取白僵蚕、细辛、黑牵牛各等份,去杂质,黑牵牛研碎去壳,三药共研为粉末,每晚临睡洗脸时,以粉涂面,20分钟后用温水洗净。

  祛风杀虫疗斑。

  ②益母草液(《普济方》)

  制用法:将益母草50g加水适量煮取汁贮瓶备用,每晚取汁20ml洗面。

  活血祛瘀,消除雀斑。

  ③葛氏方(《医心方》)

  制用法:用苦酒(醋)浸泡或煮白术,每晚睡前取汁拭面。

  祛风逐痰,散瘀解毒,消除雀斑。一般一月后雀斑减轻。

  ④赤豆糠

  制用法:取赤豆10g,烘干研极细末,再加30g米糠拌匀备用。每晚睡前,取5g赤豆糠纱布包后浸于开水中,取出待温时轻擦患处。每晚1次。

  活血消斑,一般1周后可见效。

  (2)西药

  ①脱色剂:可选用2%~5%氢醌霜,1%升汞酒精,3%~10%双氧水等,均有暂时脱色作用。

  ②化学剥脱剂:应小心使用,以免引起毁容。可选用:结晶酚0.5g,达克罗宁10g,樟脑1g,无水酒精和甘油各50ml。使用时用竹签蘸药液小心点在斑点上,待皮疹发白时涂以60%丙二醇溶液,以中和多余药液。每次用药宜少,可分期分批治疗。

  ③冷冻法:a.液氮冷冻法:将液氮装于冷冻枪内,或用细棉签蘸取冷冻液,涂于雀斑之上,每次1~2s即可,反复2~3次,以局部发红、有轻度灼痛为好,一周后痂落自愈。b.二氧化碳法:方法同液氮冷冻法。

  说明:雀斑、黄褐斑之类色素沉着性疾病,其色素沉着的主要部位在表皮基底层,故临床可使用化学剥脱剂、冷冻疗法之类方法直接去除褐色斑点,但因为此类方法稍有不慎也极易伤及真皮层而留下疲痕,故宜慎用。

  3.针灸

  (1)耳压法

  方法:睡前,剪0.8cm×0.8cm的胶布3块,上置王不留行籽或菜籽、卜籽备用,然后用火柴头按肾、肾上腺、神门等穴寻找压痛点,最后将胶布贴于穴上,王不留行籽刚好压在压痛点上,春秋冬1周更换1次,夏天2~3天更换1次,左右耳交替进行,每晚卧前用手按压以局部出现胀痛感为佳。

  益肾固精。适用于雀斑始于儿童期者。

  (2)艾灸法

  方法:以艾条点燃后悬灸合谷、曲池及面部雀斑处,使局部有温热感,皮肤出现红晕为度。施灸时,小心艾火掉落灼伤皮肤,尤其是面部更应当心。每晚或隔日晚施灸1次。

  通经活络,防治雀斑。

  (四)日常养护

  1.避免阳光照射面部,可外涂避光剂如5%二氧化钦霜,亦可搽用市售有防晒、增白作用的化妆品。特别是市售的一些含有生物制品如SOD(超氧化物歧化酶)、142-曲酸等祛斑化妆品,不仅有美肤功效,而且对各种色素沉着性疾病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可优先选用。但由于黄褐斑主要是表皮基底层的色素增加,故外用药物的疗效受到一定的限制;又由于皮肤色素的改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故无论是用药物治疗还是使用祛斑化妆品,都需要长期的耐心治疗和应用。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魏红军
    首席专家

    刘成胜
    整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