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整形美容网 >> 整形美容 >> 专家观点 >> 正文

整形之前先整明白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weiying

      经常听到有人说,某某明星的鼻子是垫过的,某某明星的下巴是削过的,谁谁是在国外做的整形手术,甚至有明星发表声明否认自己曾经做过整形手术。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通过人工把自己整得美一点儿。

  专家:整形手术主要包括美容和整形两大部分。这里指的整形是指狭义的整形,整形手术通常针对需要修复有功能缺损的疾病,先天性的如唇裂、腭裂、尿道下裂、血管瘤、颅缝早闭等,继发性的如晚期面瘫、乳癌术后一侧乳房缺如、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外伤后鼻畸形、口唇畸形等。

  美容手术多数都不影响功能,如单眼皮、低鼻梁、招风耳、乳腺发育不良、腋臭、除皱、眼袋等等,这些手术实际上可做也可以不做,完全取决于患者本人要求。

  网友:每个人是否都该整一整呢?人人都想完美嘛,但又没有人长得完美。

  专家:现在想做美容整形手术的人的确是越来越多,尤其现在咱们国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闲钱也比以前多了,有不少人想做整形手术让自己更漂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如马克思说过:人类对美的追求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是个好现象。但另一方面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整形手术呢?不见得。我不赞成“消灭单眼皮”这种说法,清一色地把所有单眼皮都做成双眼皮没有必要,因为很多单眼皮也确实挺好看的。是不是说一律都得高鼻梁呢?也未必见得。有不少鼻梁不是很高,但是放在他(她)的脸上正合适,不必把鼻梁全部都隆高了。我觉得应该这么说,和谐的就是最美的。在这个人的脸上,他(她)的五官是不是比较般配、比较和谐、比较协调,这样就是美的。不见得把所有人都做成统一的高鼻梁、双眼皮,那不见得就是美的。

  提示二:做整形手术最好去正规医院

  主持人:正规医院的整形手术和一般美容院的美容手术有什么差别?

  专家:从开展范围来讲有区别,美容院主要做美容手术,个别的也做整形手术;医院通常美容手术和整形手术都做,开展手术范围更广。另外一个区别,我个人理解在正规医院做整形手术的安全性大大增加了。正规医院里兄弟科室的配合对整形外科起着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作用。以鼻骨畸形为例,要求截开骨头,像这样的手术就要求医院的麻醉水平非常高,一旦遇到问题就可能导致病人窒息一类的严重并发症。另外要求五官科的水平也得非常高。我们前两天刚做了鼻畸形的病人,这个病人是一个外伤后的鼻骨畸形,非常严重,我们事先请了麻醉科会诊病人,手术中五官科医生就在同一个手术室里,如果有整形外科处理不了的问题,随时可以上台参加手术,这样一来手术的安全性就大大提高了。因为这类手术不出事则好,一出事往往就是大事。另外正规医院的专业性大大强于美容院。现在三甲医院的整形医生大部分都是硕士、博士毕业,受过很多年的专业训练,很多大夫都在国外接受过训练,眼界是不一样的,专业性往往要强于多数美容院。确实有一些美容院也有受过正规训练的大夫,但是相对于正规医院而言,正规医生还是少一些。

  另外还有后续的责任问题,在正规医院做整形手术不但医生和科室对你负责,医院也会对你负责。一旦出现问题,医院会承担这方面的责任。从这种责任性来讲,正规医院明显强于多数美容院。所以还是建议去正规医院做整形美容手术。提示三:做整形手术期望值不能太高提示三:做整形手术期望值不能太高网友:整形手术是否全部存在风险?

  专家:整形手术确实全部存在风险,但是只要是手术就存在风险。整形手术的风险相对于其他手术的风险而言,至少不会产生生命危险。整形手术的危险多数是外观不好看、不对称、局部形成斑痕,还有像淤血等风险,还不至于导致生命危险。因此相对于其他手术而言,风险要小很多。

  主持人:经常看到媒体报道有整形手术失败甚至致残的案例,产生纠纷,打官司,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存在?

  专家:我也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报道,比方说大腿吸脂,吸完后一个粗、一个细。还是那句话,在正规医院里致残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如果没有选择正规医院的话风险就会大大增加。纠纷确实是比较多,但是一般而言,只要说术前跟病人交代清楚,让病人清清楚楚地了解手术风险,手术做得比较好,纠纷也是可以避免的。另外要增强医患间的沟通,有很多纠纷是医患间缺乏沟通造成的,患者期望值过高,手术又达不到,或者是术前跟病人承诺得比较好,术后没有达到那么好就产生纠纷了。最好是患者提出他的想法,医生告诉患者我能够达到的水平,二者取得共识后再做手术,这样纠纷就会减少。

  主持人:您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降低患者对整形手术 主持人:您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降低患者对整形手术过高的期望值呢?

  专家:我们也特别建议患者在手术前尽可能多地了解整形外科的知识,比方说像上网看一看今天我们这种访谈,有不懂的提出你的问题,另外上网搜索一下,可以找到很多相关方面的知识。希望患者在就诊前有一个知识准备。多数有过心理准备的患者来了之后要求相对都是比较合理的。发生期望值过高的多数情况是对手术本身不了解,另外可能有一些年轻的患者心理上不是很成熟,有时要求期望值也会过高。

  确实是有百分之十几的人期望值不是太合理。对于这种期望值高的病人我们建议患者多次就诊,多来看几次。我曾经碰到一个患者的期望值有点儿高,她是一个女同志,我说带着你的丈夫一块儿过来,让你的家人都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这样看一看你能不能接受。我们反复谈,她来看我们门诊看了将近两个月,之后她跟她爱人对整形手术后的结果非常了解了,病人的期望值跟开始的完全不一样了,就非常合理了。多对患者进行解释工作,也是一种宣教,是非常重要的。

  提示四:已经做完整形美容手术的,要与医生保持联系

  主持人:请范博士对已经做了整形手术和正打算做整形手术的人提一些忠告。

  专家:首先对于已经做完整形手术的病人来说,我们建议不要手术做完了就再也不见医生了,我们希望做完手术后要跟您的手术医生保持联系,定期复查。因为中国人的就诊习惯往往是只要效果好就不找医生了,找医生的都是有问题的。我们提倡即使是效果好也一定要找医生、要复查。我们提倡在医生的指导下延续手术效果。

  对于还没有决定做手术的人来说,我们的建议是,整形 对于还没有决定做手术的人来说,我们的建议是,整形美容手术还是有风险的,应该慎重做出您的决定。如果您真是有这种想法的话,首先自己要丰富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另外多去正规医院进行咨询,多次咨询后,下的决心可能会更妥善、更成熟一些。

  另外对于整形美容手术而言,不要过分强调一期手术,有很多手术一期手术达不到最佳效果,有的手术需要分期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比方说唇裂、尿道下裂等手术都不要片面强调一期手术。

  ■误区一:正规医院的大夫审美观不如美容院的大夫

  有不少病人在门诊时会问我一个问题,是不是你们正规医院的大夫审美观不如美容院的大夫。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我们在读硕士、博士的时候,所学整形外科学教科书的第一章都会介绍什么是美的,什么样的眼睛是美的,什么样的鼻子是美的,我们平常也会注意一些绘画方面知识的积累和美术欣赏方面知识的积累。实际上不存在正规医院的大夫整出来的人“太正规”,美容院整出来的人特别美的现象。

  美容院的广告打得比较多,正规医院是不允许打广告的。所以有不少人也会误以为是不是美容院做得好。就像告的。所以有不少人也会误以为是不是美容院做得好。就像刚才我谈到的几个问题一样,我们的医生都是受过正规训练的医生,而且不少人都有过出国背景,做了十几年手术,就安全性来讲、做手术技艺的精湛程度而言,多数情况会比美容院大夫水平高。

  ■误区二:对一个单一器官提出整形要求

  在门诊碰到病人来了后就说你把我眼睛做一下吧,给我做成双眼皮或者是高鼻梁,或者是把我的鼻子降低吧。他来了以后往往是对一个单一器官提出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有专业背景的整形外科医生应该替病人从整体角度来考虑,他是否需要做这个手术。在决定他这个部位真的需要做手术时还要考虑五官其他的协调。比方说,我们经常发现有人要求做眼袋,做完后还是觉得眼睛没有神,不好看,实际原因是上眼皮也松弛了,光把下眼皮做了之后效果还是不行。我通常会建议病人同时做小切口除皱,把上眼皮往上提一下,这样效果就会好很多。有的乳腺发育不良的病人来了以后要求把乳房做大,越大越好,巨乳的病人就要求把乳房做得越小越好,是越大越好还是越小越好,我们会根据身高、胸围、胖瘦程度来考虑多大的乳房最适合她。

  ■误区三:拿着偶像像片去整形

  不少病人的期望值过高,拿着像片来了说要求我就做成像谁谁那样。每个人的底子都不尽相同,基础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认为做整形手术最好是画龙点睛,在原来的基础上稍微有一点改动,这个人就变漂亮了,这是最佳效果。希望不要做完手术后也没见美,但是大家都知道她做完手术了。最好是做完手术大家都觉得她美了,但是不知道哪里做手术了。最好稍微动一点点,有一个点缀效果是最好的。

  ■误区四:国外整形手术比国内水平高

  有不少患者认为国外整形手术要比国内水平高,有不少病人都愿意去国外做,去韩国、美国等等。我在美国时也曾经见过有不少从中国去的病人。是不是一定是这样的呢?咱们就以隆鼻为例,我在哈佛学习时见过有一些亚洲病人要求做隆鼻,找到我的导师,我的导师用什么方法做的呢?他取了病人的肋软骨来隆鼻,不是说这种方法不对,但是取肋软骨隆鼻会造成病人额外的创伤,因为在胸壁还要做一个切口,做完之后隆起的鼻子还容易变形。美国很多大夫对硅橡胶的掌握程度不如中国大夫,就我所知,国内许多医生对硅橡胶隆鼻技术掌握得非常娴熟,至少在隆鼻这一点上,国内大夫做出的效果要比国外大夫好。

  还有美容手术要做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最好是应该结合大众的审美情趣,结合个人的审美背景。不要做那种太各色的,比方说我见过这样的病人,就要朝天鼻,越朝天越好,这也不合适。

  可毕竟是要在自己身上甚至脸上动刀子,在行动之前最好做足准备。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朱开梅
    主管护师